2013-01-17

理財周刊/F-鎧勝25日掛牌上市 Q4毛利率竄高


文.陳春霖 攝影.鄭暐琪

和碩(4938)集團在台灣資本市場再添新家族成員,專注於3C電子產品鋁合金機殼外件廠F-鎧勝(5264),預計一月二十五日掛牌上市。

董事長童子賢表示,F-鎧勝在集團發展就像滿十八歲,已有自己的人格特質,掛牌上市是為邁向未來十年新里程碑鋪路,尤其去(二○一二)年在Ultrabook薄型筆電(NB)、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大幅增加下,前三季每股稅後賺六.八五元創新高,第四季毛利率甚至還會高出平均達二六%,也相當樂觀看待今年接單情形。以下是專訪概要:

《理財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:公司產品與客戶有過度集中的情形,請問是否有投入其他領域市場,分散風險進而提升業績規模的計畫?

童子賢答(以下簡稱答):F-鎧勝現今產品線確實較集中在資訊電子,從近四年各產品占營收比重變化,桌上型電腦(DT)由三三%降至一三%,NB也由六七%降至二八%,平板電腦則由三九%大幅提升至五九%,大致與資訊產業變化雷同。未來只要有足夠產線規模,一定會投入手機生產供應鏈。

平板機殼需求大增

至於客戶集中在美國CA集團占比達五三%,F-鎧勝與對方往來已有九年時間,一體成型金屬機構件已朝三大廠寡占方向發展,且與母體和碩具有產業垂直整合優勢,因此未來客戶更換供應鏈機會不大。

問:二○一一年業績下滑原因為何?去年第四季業績看法與今年展望如何?

答:二○一○年因一體成型CNC鐳雕機台尚未就定位,因此產能規模尚未達經濟效益,目前已有五千台,讓業績一下

呈現暴衝走勢。二○一一年合併營收一百八十億元,去年上半年營收已達前年七一%,累計前三季營收則已超過全年水準。

鋁合金機殼三年內仍為主流

去年前三季平均毛利率二一%,第四季毛利率有機會超過平均水準達二六%,也就是說,相當樂觀看待第四季的業績表現。至於今年隨著平板電腦持續熱銷,估全球可達二億台銷量,對公司業績挹注將很可觀。

問:公司CNC+沖壓或是CNC+陽極製程共四廠都在大陸,隨著大陸人工成本高漲與環保議題提升,請問將如何面對?

答:大陸這兩個問題,並非一家企業單獨去面對的,且個人認為大陸提高人工薪資與內移生產線作法是正確的。事實上,我們不斷與客戶溝通,不能利潤全數集中在末端,而是利潤共享的觀念,才能創造三贏局面。此外,公司現有員工數高達三.六萬人,持續推動產能線自動化作業,這樣做也是因應當地環境的改變。

問:塑件取代金屬件如何因應?這現象預計何時會發生?

答:任何特殊材料必須要有特殊設備的配合,換句話說,就是一定要有相當製程良率與經濟規模才能替換。例如CNC製程是由美國蘋果(Apple)產品需求帶動下,花近五年時間才趨成熟,因此未來F-鎧勝當然會緊跟客戶的腳步與需求,不斷投入研發,但絕不會去創造新材料需求,因為這是品牌廠要做的。

因此綜合前述說法,鋁合金機殼三年內還會是市場主流,五年後或許會有變動或許不會,但公司早已做完善準備

問:目前產能稼動率如何?會將所有外包產能收回嗎?現階段與和碩接單情形?

答:公司現階段產能稼動率七五~八○%,未來也將維持這樣的狀態。事實上,提高產能利用率至百分百是非常簡單的事,但考量分散投資風險,會持續與部分供應鏈合作模式。

F-鎧勝雖是和碩集團成員,但自有接單量高達九七%,已經擁有足夠競爭力,彼此的合作關係會朝客戶與客戶形態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