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21

台微體掛牌飆76% 漲120元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徐睦鈞/台北報導】2012.12.21 02:53 pm

飛進200元俱樂部 激勵永豐餘母以子貴撐紅

興櫃股王、生技新兵台微體(4152)今選在傳聞中的「世界末日」掛牌上櫃,儘管台股續挫,但不影響其蜜月表現,以每股158元掛牌,盤中最多漲130元,漲幅逾80%,攻抵288元,直接進入200元俱樂部, 終場上漲120元,以278元作收。為近期掛牌新兵表現最亮眼者,激勵大股東永豐餘(1907)母以子貴,力守紅盤。

台微體專注研發脂質傳輸藥物開發,成立於1997年11月,目前實收資本額3.94億元,並應用於血管病變的治療,劑型鎖定針劑,產品適應症包括癌症、眼部疾病及週邊血管疾病。大股東為永豐餘,持股10%。

台微體先前不僅是興櫃股王,也是台股生技新藥族群中的股王,由於台微體第三季已有自行研發抗癌藥物銷售里程碑金(Milestone)入帳,加上已上市的Lipo-Dox銷售權利金,單季獲利已轉虧為盈,達2435萬元,今年前三季虧損縮小至1633萬元,每股虧損僅0.42元。

該公司定位屬於生技業的設計公司(Bio Design House),相當獲得法人看好,透過脂質傳輸系統的改善,是降低原藥物副作用,並可控制釋放時間,台微體並可將藥物載體及量產的設計,技轉給製造代工廠,創造上市藥物最大價值,目前全球學名藥龍頭TEVA就是台微體策略夥伴之一。

該公司旗下共有兩款特殊學名藥「Doxisome (德適舒) 」與安畢黴,預計明年將於歐美兩地申請藥證;在新劑型/新配方」部分,目前共有三款藥物,其中Lipo-Dox(力得)」在台灣已為乳癌及卵巢癌之健保給付用藥;治療週邊血管疾病的ProFlow(普絡易)已在台灣取得藥證,目前正與中國及日本申請藥證中,並已將日本與韓國銷售權利分別授權予日本最大健保藥局通路「日本調劑」及韓國排名前五大之藥廠「Ildong Pharmaceuticals」。

參考新聞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