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15

生技悍將 醣聯大賺授權金


兩檔生技新藥公司下周起先後上櫃,除了台灣微脂體21日以158元掛牌之外,台灣醣聯(4168)更率先在18日以106元掛牌,醣聯已授權給日本大塚製藥的抗癌新藥,明年將貢獻公司新授權金1.16億元,公司和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合作,也可獲技轉金。
醣聯成立於2001年,董座張東玄是國際醣類專家,成功發展以醣抗原為目標的單株抗體資料庫及抗體藥物平台,醣聯2009年技轉給大塚的抗大腸癌新藥GNX8授權金總價達1.96億美元(約新台幣60億元),而新藥銷售權利金更達12%,後續潛力看好。
醣聯授權大塚的GNX8,近期接獲進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知,核准進入臨床1期,換言之,里程碑金將於明年入帳。法人估,醣聯首筆里程碑金上看400萬美元,可望明年首季認列。醣聯昨日興櫃參考價為168元,下跌1.47元。
醣聯則除了GNX8外,還有另外兩項抗癌新藥,包括抗卵巢癌的GNX101 及抗胃癌的GNX102,目前已有多家國際藥廠爭取授權,公司透露,明年也可望落錘定案。
由於醣類抗原除了癌細胞上出現外,近年研究也發現,癌症轉移、細胞或病毒感染的患者,細胞表面產生的醣抗原也會和細胞特定結構結合而引發疾病,這也意謂,未來醣質新藥除癌症治療外,適應症不少,市場潛力大。
此外,目前國際上再單株抗體藥物方面不多,讓國際藥廠都躍躍欲試;目前已有日本為主的國際藥廠釋出積極技轉意願,保守預估明年可望拍板;展望未來,醣聯將維持每2年完成1項開發授權的進度。
除了授權以外,醣聯也與日本三菱瓦斯化學攜手抗體量產合作,今年起三菱瓦斯將以3年時間,支付總計562.5萬美元技轉費用給醣聯,明年將繼續認列該筆費用。
針對台微體,公司旗下共擁有6項產品,其中已有4項完成授權,其中,已授權國際大廠Teva的抗癌藥,明年授權金若順利貢獻,則有望拚轉盈,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。
圖/經濟日報提供
【2012/12/15 經濟日報

參考新聞:聯合新聞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