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2-05

《生醫股》全球首張Doxil學名藥證遭搶,台微體、安成遭空襲重挫


2013-02-06 09:07 時報資訊 【時報-台北電】

全球市場大缺貨用於治療卵巢癌及乳癌的Doxil,4日由印度藥廠Sun Pharma領先台微體(4152)取得第1張學名藥證,將搶攻全球6億美元市場下,導致台微體(4152)、安成(4180)慘遭空頭襲擊,股價重挫。

  法人表示,Doxil原廠為J&J(嬌生),一年全球銷量6億美元,其中美國市場約有2.5億美元。雖然原廠藥的專利已在2009-2010年到期,但因技術門檻高,尚無學名藥廠跨入,而且2、3年前因J&J生產品質問題遭停產,在市場估計約有3千名病患等著用藥下,也讓台微體和Sun Pharma等公司積極投入學名藥的研發。

  法人表示,美國FDA是在4日凌晨通過印度藥廠Sun Pharma研發以Lipodox(微脂體)作為Doxil的學名藥,由於去年台微體才將研發的Doxil授權給安成、全球第1大學名藥廠Teva,三方以策略聯盟方式合作投入該案,希望搶攻第1家學名藥藥證,而該利多也成台微體股價強勁攀升主要動能。

  不過,由於Sun Pharma的Doxil已取得學名藥證,將有助舒緩原廠J&J Doxil的缺貨狀況,也讓台微體、安成未來Doxil的業績貢獻將受擠壓,為此台微體昨日股價被摜殺手至跌停,以361元收盤,而安成跌幅達4.53%。

  台微體表示,以市場經驗法則來看,若市場只有原廠及單一一家學名藥產品上市,首家學名藥上市的價格約為原廠9成,但假使雙方產品定價、量產及通路銷售能力相當,則應可各分得一半市場。如果有二家學名藥產品上市,那麼藥價將跌到原廠的7折,而若各項條件相等,則有機會各取得1/3的市場,因此,對Doxil的後市發展,還是相當樂觀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記者杜蕙蓉/台北報導)